Πέμπτη 11 Αυγούστου 2016

Αποκλειστική αποκάλυψη COSCO Πειραιάς: 我们将继续投资比雷埃夫斯港 (Επίκαιρα θέματα)

新闻内容
2016年08月08日上一期 下一期

独家披露中远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谈判秘笈专访傅承求:六年磨一剑誓建地中海东部第一港

师琰
特派记者 师琰 雅典报道
导读
中远2008年6月在比港私有化招标中成功中标,以总计约40亿欧元代价获得租用比港二、三号码头35年的特许经营权。 2012年,傅承求首度通过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希望能跟希腊政府谈判,修改特许经营权协议缴费条款。 2014年底,他得偿所愿。2016年8月,中远已走完所有程序,即将以3.685亿欧元代价,顺利取得拥有一号码头经营权及整个比港主要所有权的PPA67%股权。
第一次见傅承求,也是在他位于比雷埃夫斯港二号码头的办公室,他刚从汉堡拜访客户回来,又马不停蹄一头扎进工作。 那是2012年秋,他已62岁,像他这个年纪的工作狂,记者也见过些,不过都是在打理属于自己的公司,而傅承求是中远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PCT)的CEO,业内人称“傅船长”。
傅承求年轻时曾做过空降兵,后来转业进入中远,曾长期在中远总部及中远意大利公司工作。 2010年春,他被“空降”到比港时,中远正等待全面接管二号码头的经营。 中远2008年6月在比港私有化招标中成功中标,以总计约40亿欧元代价获得租用比港二、三号码头35年的特许经营权(当时三号码头还基本上是一片海面),一号码头仍由希腊国营的比雷埃夫斯港务局(PPA)继续经营。
也是在2012年那次采访中,傅承求首度通过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希望能跟希腊政府谈判,修改上述特许经营权协议缴费条款——在外人看来,那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在2014年底,他竟得偿所愿。
他当时谈到的另一个愿望是,抓住希腊国资私有化的机遇,取得一号码头经营权,实现规模效益,但前景也并非太乐观,因为这条路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
四年后的2016年8月,中远已走完所有程序,即将以3.685亿欧元代价,顺利取得拥有一号码头经营权及整个比港主要所有权的PPA 67%股权。 与此同时,通过苦心经营,把当初这个很可能最终结局是失败教训的投资案例,硬是做成了中资海外投资典范和中希两国交往言必称之的友谊佳话。
66岁的傅承求如今已是满头华发,不谈工作的间隙,似乎喜欢用一本正经的口吻开点玩笑,时不时调侃几句身边的年轻部下。 中国员工们私底下都叫他傅爷,这个有那么点江湖气的亲切称号,倒是蛮符合这位倔强老爷子的气质。
目前,仅二、三号码头加起来的实际吞吐量已超过300万标箱,比2010年接手时的88万标箱增长近4倍。 记者问傅承求比港如今在地中海港口的排名。 “超过300万标箱的港口眼下在地中海很少。” 傅承求回答道,“我们现在不去计较谁是第一谁是第二,就说是最大的中转港之一吧,让别人听着舒服一点。”
收购海外港务局属全球首次
《21世纪》:在你看来,PCT能取得今天的成功,关键是靠什么?
傅承求:这几年通过PCT在海外的投资,加强了中希两国互信,增加了两国领导人之间的联系,可以说是起到了两国友谊桥梁的作用,中央政治局常委来过四五个人,希腊总理四次来现场视察,都充分说明从国家层面给予重视程度。 我们很幸运、也很欣慰成为两国投资的样板。
中远海运集团领导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给予了全方位的人力和财力等支持,通过整个集团层面选拔优秀人才来第一线工作,利用集团的信用背景及相关银行关系,让我们不必为需要的资金支持发愁。
作为国企在海外投资,没有强大的国家政治背景,没有集团总公司的全力支持,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 我感到幸运的是,我们得到了方方面面的关照和全面支持,所以才有了今天你看到的码头面貌。
《21世纪》:从2010年6月接管到现在,中远外派到比港的管理人员一直保持在七位左右,但业务量却一直在快速增长,是怎么做的?
傅承求:这是我们当初的承诺之一,以打消当地人对中国人夺走工作岗位的担心。随着业务量增加,我们在当地的雇员数也相对增加。 你上次来,我们一共雇佣了900多人,现在PCT自有人员是265人,外包人员1100人,一共1300多人。
这是我们给当地提供的直接就业人数,还不包括现场施工间接带来的就业机会,比如每天进出的集卡就有1500到2000辆,每月进出港口的船只接近200艘,随之而来的是食品供应、燃油供应商机,以及引水员就业岗位、拖轮的就业机会和收入,还有国家的税收等。
与我们刚进来时受到的敌视相比,对中远的社会反响已经有一个翻天覆地的改变,现在你走进当地社区,大家几乎异口同声对中远的到来表示欢迎,认为中远是真正负责任的投资者,给当地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21世纪》:你怎么看收购PPA的价值?
傅承求:收购PPA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我们过去到海外投资,往往投资一个单项,比如投资一个码头、一个泊位,有时还只是参股,只能获得财务收益,而我们现在是从投资一个码头扩展到投资整个港口。
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腊最大港,也是希腊首都的重要港口,占整个国家进出口贸易的比例相当高。 通过对一个港口的并购,体现了我们中国的国家实力,也实现了中远海运的战略布局,通过收购海外港口,更是向西方国家学习、提升我们自己管理能力的好机会。
一个港口是综合性的,要考虑到各个方面。 比如我们收购的PPA下面有六大板块业务:集装箱、滚装船(汽车码头)、仓储物流、国际邮轮码头和通往各个岛屿的渡轮服务、庞大的修船业,还有成品油码头,覆盖面非常齐全。
收购PPA也体现了中希两国关系的密切程度。 当今世界,在海外收购整个港务局还是第一次,前无古人,后肯定有来者,但我们首先迈出这一步,必然会引起舆论高度关注。 在这种高度关注下,对我们中远海运的要求也会更高。
获得港口的经营权,只要你有钱,还是可以拿下的,但必须经营好,提升各项业务板块服务质量,求得投资效益,还要对上市公司、对股东有高度责任感,坚持股东利益最大化。
就“一带一路”倡议而言,比港是陆海联运的桥头堡,卡位时机正好。 通过收购港务局的多数股权,可以增强中国软实力的传播,有助于把比港打造成亚洲产品和服务输往欧洲(或者相反方向)的重要中转港,这也将极大地促进希腊基础设施的提升和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实现和谐共赢。
参与竞标是个痛苦的过程
《21世纪》:当时希腊政府向包括中远在内的几家企业发出投标邀请,另外几家参与竞标是否曾对中远构成威胁?
傅承求:这对我们来说是个痛苦的过程。 当时竞标方有好几家,但随着这几家公司对现场包括当地舆论反响的深入了解,他们都感觉到,真正强有力的是COSCO,因为我们在他们之前已经深入了市场,占得先机,所以在投标之前虽然声音很大,真正到投标的那个月,一个一个宣布弃权,只剩我们中远一家。
从某方面来讲,投标剩一家,那就意味着你肯定可以中标;但只剩你一家,真正的压力也都体现在你身上,对一些希腊人来说,不论卖的价钱有多高,因为没有竞争和比较,仍会有一部分人反对,指责贱卖国有资产,这给主持招标的希腊共和国发展基金也带来无形压力。
反过来,我们作为投标方,压力也是无穷大,哪怕价钱谈得再好,仍然会有一部分人指责——其他投标人都放弃了,就剩你一家,报价为什么还要超出股票市值价格?
为此,集团成立了一个非常全面的有经验的投资希腊PPA领导小组,下面有工作小组,我们在市场上招聘法律顾问、国际财务顾问、舆论公关顾问,有一个完备的投资评估体系。 我作为现场工作负责人,要把真正的市场需求、当地政府愿望和价格估值等信息及时传递回去。
幸亏有集团顶层的远见和支持,同时两个国家相关方面政策具有一致性,才能使我们的投标相对比较顺利,虽然两边不断出现不同的声音,但必定是走向成功了。
《21世纪》:接手PPA后是否会调整公司的战略目标?
傅承求:我们继续按照我们集团确定的三大战略目标去充实完善,强化发展。 利用比雷埃夫斯的独特地理位置,把比港作为中远海运在地中海的中转港,比港现在实际上已成为CKYHE联盟的中转中心,我们也希望成为其他联盟的中转中心。
你今天看到我们的三号码头还在扩建,设备马上就要到位,现有码头的装卸能力已在满负荷运行。 我们必须逐步发展,以满足市场对我们的需要,真正成为地中海东部地区最大的港口。
《21世纪》:现在吞吐量已是满负荷运转,是否不需要再像以前那样拜访客户了?
傅承求:客户永远需要拜访。 我们作为码头是服务行业,出去拜访,听取客户的声音,他们还有哪些突出的需求,对我们服务有哪些不满,这才是提高服务质量的关键。
了解对方发展规划,船队要怎么发展,对港口设施的提升、泊位吃水深度以及场地的一些物流有何需求,只有通过拜访才能得到。 我现在场地已经满了,感到无穷压力,货太多,但是货多是短暂的,三号码头一开始营业,就又填不满了。 要做好长期规划,就要跟客户保持密切联系,由此规划港口发展,设备什么时候到位,客户什么时候过来,能来多大的箱量,都需要综合设计,这是我每天必须考虑的事情。
《21世纪》:你现在的主要精力放在哪里? 收购PPA之后有何规划?
傅承求:所有精力都还是放在“人”上。 第一,如何与当地的执政党、在野党打交道,搞好我们自身的公共关系,确保我们公司平稳运行。
第二,接手PPA后,它的工会实力非常强大,怎么能够跟工会这些领导人打好交道,把他们过去的固有思维定式慢慢融入到私有化后的企业中,这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到的。
第三,PPA过去的员工都是国家公务员,吃喝不愁,企业效益好坏跟自身关系不大,国有化企业的经营思路和人本身的惰性,在私有化与外来投资带来的文化碰撞中必然会产生矛盾,如何跟他们打交道,更重要的是,如何选择更加精明强悍的当地管理人员并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
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平稳过渡,不要有周折和大的波动,以免给当地社会带来不良印象。
第二步要考虑如何通过这些业务板块求发展,增加更多就业机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回报,也给当地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要稳妥地根据市场环境,一步步向前推进。 每个板块都要制定出发展方向,投入的钱怎么规划好,要做负责任的投资者,说的话就要实施,这才能获得当地政府和民众的信任。 (编辑 赵海建)
Εάν δεν κατάλαβες πάτα εδώ: http://tinyurl.com/hxrrcyv

Πάντως τα παπαγαλάκια μας λένε: ΤΑΙΠΕΔ: 
«Συμφωνία ορόσημο» για την ελληνική οικονομία η μεταβίβαση του ΟΛΠ στην CoscoΩς «συμφωνία ορόσημο στο πρόγραμμα αποκρατικοποιήσεων και συνολικά, στην ελληνική οικονομία», χαρακτήρισε το ΤΑΙΠΕΔ τη μεταβίβαση του 51% των μετοχών του ΟΛΠ στην Cosco.
Σύμφωνα με το Ταμείο, η συνολική αξία της συμφωνίας αποτιμάται στα 1,5 δισ. ευρώ και περιλαμβάνει:
- αντίτιμο των 368,5 εκατ. ευρώ
- υποχρεωτικές επενδύσεις ύψους 350 εκατ. ευρώ την επόμενη δεκαετία
- τα αναμενόμενα έσοδα του ελληνικού δημοσίου από τη Σύμβαση Παραχώρησης (αντάλλαγμα παραχώρησης σε ποσοστό 3,5% του κύκλου εργασιών του ΟΛΠ), αναμενόμενου συνολικού ύψους της τάξης των 410 εκατ. ευρώ. Στο ποσό λαμβάνονται επίσης, υπόψη τα αναμενόμενα μερίσματα και οι τόκοι που θα εισπραχθούν από το ΤΑΙΠΕΔ οι εκτιμώμενες (πέραν των ελάχιστων υποχρεωτικών) επενδύσεις μέχρι την λήξη της παραχώρησης το 2052.
Όπως προβλέπεται, η Cosco (Hong Kong) Group Limited θα αποκτήσει το 67% του ΟΛΠ έναντι συνολικού τιμήματος 368,5 εκατ. ευρώ, σε δύο στάδια. Σήμερα, ολοκληρώθηκε το πρώτο στάδιο της συναλλαγής, με την Cosco (Hong Kong) Group Limited να καταβάλλει ποσό ύψους 280,5 εκατ. ευρώ στο ΤΑΙΠΕΔ και να καθίσταται μέτοχος 51% του ΟΛΠ ΑΕ.Το δεύτερο στάδιο της συναλλαγής προβλέπεται να ολοκληρωθεί εντός πέντε ετών από σήμερα με την εκπλήρωση των όρων της Συμφωνίας Αγοραπωλησίας Μετοχών (SPA), εκ των οποίων βασικός είναι η επιτυχής ολοκλήρωση των υποχρεωτικών επενδύσεων συνολικής αξίας 300 εκατ. ευρώ, οπότε η Cosco (Hong Kong) Group Limited θα καταβάλει στο ΤΑΙΠΕΔ επιπλέον 88 εκατ. ευρώ και θα αυξήσει το μερίδιό της στoν ΟΛΠ κατά 16%, σε 67%.
Μιλώντας κατά την έναρξη της σημερινής συνεδρίασης του Χρηματιστηρίου, ο γενικός διευθυντής της Cosco, Γουάν Μιν, ανέφερε πως «θα συνεχίσουμε τις επενδύσεις στο λιμάνι του Πειραιά, θα βελτιώσουμε τη διεθνή θέση του λιμανιού με στόχο να συμβάλλουμε στην ανάπτυξη της ελληνικής οικονομίας, την ενίσχυση της ανταγωνιστικότητας και στη δημιουργία νέων θέσεων εργασίας».
Παράλληλα, τόνισε πως η απόκτηση του ΟΛΠ και η δραστηριοποίηση της Cosco στον Πειραιά αποτελεί από τα σημαντικότερα projects που έχει υλοποιήσει διεθνώς ο κινέζικος όμιλος, ενώ τόνισε ότι το πρόγραμμα που θα υλοποιηθεί στον Πειραιά θα ενισχύσει την οικονομική συνεργασία Ελλάδος- Κίνας και θα φέρει πιο κοντά την Ασία με την Ευρώπη.
Από την πλευρά του, ο πρόεδρος του ΤΑΙΠΕΔ, Στέργιος Πιτσιόρλας, ευχήθηκε η σημερινή ημέρα να σηματοδοτήσει στην στροφή της ελληνικής οικονομίας στην ανάπτυξη και ευχήθηκε με την ενεργή συμμετοχή της Cosco να γίνει ο Πειραιάς το μεγαλύτερο λιμάνι της Μεσογείου.
Ο πρόεδρος του Χρηματιστηρίου Αθηνών Σωκράτης Λαζαρίδης τόνισε ότι είναι μια συγκλονιστικά ιστορική η σημερινή ημέρα στα 140 χρόνια της ιστορίας του ελληνικού χρηματιστηρίου, καθώς υποδέχεται έναν παγκόσμιο «κολοσσό» και σηματοδοτεί τη συμβολή του Χ.Α στην παγκοσμιοποιημένη οικονομία. (★ Πηγή: Συντακτική ομάδα του eklogika.gr)
Για τα "Στοχαστικά Γονατογραφήματα"

Νάσος
==========================
"O σιωπών δοκεί συναινείν"

Δεν υπάρχουν σχόλια:

Δημοσίευση σχολίου

To μπλόκ " Στοχσμός-Πολιτική" είναι υπεύθυνο μόνο για τα δικά του σχόλια κι όχι για αυτά των αναγνωστών του...Eπίσης δεν υιοθετεί απόψεις από καταγγελίες και σχόλια αναγνωστών καθώς και άρθρα που το περιεχόμενο τους προέρχεται από άλλες σελίδες και αναδημοσιεύονται στον παρόντα ιστότοπο και ως εκ τούτου δεν φέρει οποιασδήποτε φύσεως ευθύνη.